虎頭蛇尾

  今天是星期一,也就是所謂的「星期一症候群」發作的期間。
  今天因為調課的關係,第一堂課是6-3,是秩序、反應都蠻不錯的一班,上完這班後,我整個心情大好,覺得今天有個好的開始了,非常令我雀躍而期待接下來的課程,所以對於星期一症候群,我算是免疫了一次。
  6-3 算是蠻懂事的班,雖然每個班總會有幾個難搞或蠻橫的頭頭,但這班在五年級導師駱麗雲的循循善誘下,養成了良好的風氣,無論下課玩得多瘋,上課總會準時且安靜集合,即使到了六年級換成黃玉真老師,也沒有變質,且在玉真老師的帶領下,似乎還更成熟懂事了,那些之前比較不懂事的學生,也比較懂得自制了;同樣也有這種特質的,是6-5曾健元老師的班,這班也很妙,上課不用排隊集合,是自行前往英語教室的,但幾乎不會有人遲到,即使遲到,也只是幾秒之差,真的是很令人喜歡的一班。
  所以,在上完6-3後,我真的很開心,因為他們實在是很捧場,一個簡單的英文小遊戲,他們也會很滿足,而且可能因為他們一早心情正好(還沒有太多煩人的功課),所以整場上課氣氛都很high很happy。我當時的確是抱著期待的心情,準備這樣快樂的過一天,上每一堂課的。
  接下來的幾班,也沒有很大的問題,問題就在於,最後一堂的四年級。
  這一班的課在星期一最後一節和星期三的第二節;星期三時沒啥沒問題,但星期一就常狀況百出。因為來上課前剛好是掃地時間,又是一天的最後一堂,所以常常很多人遲到,收書包啊、抄聯絡簿啊、當值日生啊有的沒的,各種理由都有,但不會遲到的就是不會遲到,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一班。
  我的心情就全敗在這最後一堂課了。老師我今天很高興地拿出筆電接上單槍,想用資訊融入教學的方式,讓學生們有一種新鮮感,想不到,上沒多久,這種fu全都沒了。一下是有小朋友偷寫回家作業被告狀,再不就是有人的屁股被戮(驚!)、再不就是抄個英文功課在聯絡簿上抄了五分鐘還沒抄完(我想他可能抄到民國100年的份了),所有的狀況,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,但卻一直在干擾全的上課氣氛和秩序,到最後我也受不了啦,只好叫出trouble的這些學生都到走廊罰站,想不到,他們反而引以為樂,就在灑滿午后陽光的走廊閒話起家常來了,啊不然現在是怎麼回事!!??
  所以,我上不下去了啦!這種情況一直在大部分學生很認真、大聲地重複朗讀單字中發生,不斷地挑戰我的耐心和愛心,也不停地中止合群而認真的學習氣氛,真的很很很討厭!最後,我只好為這幾位trouble makers做「特別諮商」,其他學生則拿出作業來寫,整個教學流程宣告中斷,我也沒心情再上下去了。這些搗蛋頭頭令我感到非常的挫敗。  
  不知道這樣的表現是不是很不專業,或者老師也有平復心情、也讓學生冷靜的權利。當時的我只覺得,我不要再這樣硬撐下去,還「厚著臉皮」繼續叫小朋友「repeat after me」(到底是誰厚皮了啊啊啊!),否則,也許課上完了,但其實卻變相地姑息了這些問題,很快地,就會造成更新的問題,光是想到這點,我就頭痛。而且,如果當時就這樣硬把課上完,我可能會人格分裂吧!明明心裡就不爽了,卻還硬要裝笑臉上完一堂課,這樣好嗎?我覺得,跟這些trouble makers同班的人真倒楣,因為他們一天到晚都在聽人家被罵,都聽不到太多美麗的語言。
  哎,也許也是自己班經的問題吧!昨天才跟豬鴨狗聊完一些班經tips,結果今天自己就碰釘子,真糗!總之,這真是名符其實,虎頭蛇尾的一天啊!
2 則迴響 (+add yours?)

  1. Max
    三月 16, 2009 @ 21:34:02

    學生嘛~不調皮搗蛋就不是學生了還是有乖的學生啦!別想太多啦!

    回應

  2. Cristina
    三月 21, 2009 @ 00:53:21

    是啊,你說的是,有乖的也有不乖的,那我還是多想一下那些乖的好了,會快樂些~ 謝謝你唷!By the way, 生日快樂^____^

    回應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