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山

  才剛說今天心情好,沒想到話說完沒一小時,就變天了。
 
  我最敬重的母親大人,您是怎麼了?我覺得,你像一座不定時爆發的火山,總是沒來由地突然噴發,那炙熱滾燙的泥漿,總濺得人渾身難受卻又甩不掉。
 
  我想,你是受了公司裡誰的氣吧。辛苦您了。職場的辛酸,你冷眼看待;對於份內事,則是努力盡心,然而業績這種東西,總不能盡如人意,就像教書一樣,三百個學生裡,大約只有三十個是儒子可教也,而只有十三個是曖曖內含光的。業績不可能每個月都輝煌,所以經理要催,主任要逼,而基層人員只能應付再應付,累到無力也不能說氣話。
 
  我做著這樣的假設,強迫自己接受你今天下班後無來由的怒氣,希望能忍受你以雞毛蒜皮的小事對我和妹妹的斥責。但是,我沒有成功。面對你近乎無理的責罵,我還是禁不住回嘴。對不起,對不起。水瓶座的我,也許太據理力爭,總要求凡事要有個正確的理由。對不起,對不起。我是應該要忍下您的斥責,也許那會讓您舒服一點,至少發洩那神秘的怒氣。
 
  對不起,對不起。
 
  晚餐前,我把車子開來擦了又擦,還上了蠟,就只為了平反你對我的誤會。車子我開了近兩星期,我真的有努力保持它的乾淨,而你卻不相信,你居然一點都感覺不到,這讓我很受傷。我做事情真有那麼草率?
 
  晚餐時間,你忙著處理公事,我和妹妹各踞餐桌一腳,看著你走進走出,卻始終沒敢看你一眼。桌面上的和平寧靜,和桌面下的波濤洶湧,成了極大的對比。大家暗藏心事,誰都沒出聲,然而對於你造成的氣氛緊繃,卻都心知肚明。這真是一個很假的祥和。假象像一把刀,隱隱刺著這個騙局裡的每個角色的心,這齣戲還真難演。水瓶座一向喜歡和平,卻又願意為和平而爭執,當下的我,實在不知道要怎麼辦。這真的是個很矛盾的世界。
 
  而你無由的憤怒,和你常說的「有話好說」,也是很矛盾的對照。我們是家人,是要有話好說呢,或是要打開天窗說亮話呢(但這通常導致火山再度爆發,而大家都有一座火山)?
 
  這個世界充滿了矛盾和假象,而我居然不知道怎麼去處理你的火山,是該任其奔流,或做適當的防堵?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