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帶來的改變

  原來時間真的會改變生活中所有的事物。
  
  鐵器在時間的磨練下,會長出鐵鏽,變得斑駁不堪,失去以往的明亮;紙張在時間的催化下,會變黃變脆,不堪一折,失去當初令人文思泉湧的質感。而我在時間的淬練下,究竟變成了什麼樣子?又還想把握住什麼?
  
  時間,讓我對人對事對物,似乎都更淡然了。不復當初的積極,不復當初的幻想,不復最初的堅持。我願意接受大家給我的意見,即使那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,即使可能其中有人以不恰當的態度給予批評,但是,我淡然處之--或者說,我接受、我改正,但不堅持你了解,也不強求你改變態度。
 
  時間,讓我對人對事對物,似乎都更淡然了。想到某些人,心中不再惆悵或難過,已經能以很稀鬆平常的感覺來想那些人,無論他們曾經對我造成什麼傷害或誤解。所以,我反而更珍惜起回憶快樂的感覺,快樂不分大小,總令我感動久久,像一股無法立即退去的白浪,柔軟綿密而真實。
 
  時間,讓我對人對事對物,似乎都更淡然了,卻也更開朗了。我不再逃避某些人事,反而能坦然面對,在那一瞬間,我反而更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也訝異於自己的轉變;但卻又不禁懷疑,is this the real me, or a fake one? 如果我能坦然面對這些人事物,那麼,為什麼我當初要逃避?如果我當初要逃避,那麼,為何當時不想辦法坦然面對?
 
  所以,一切都是--時間問題。
 
  時間改變了我生活中的人事物,物換星移,歲月更迭,我身邊的人走走停停,留下的是跟我有深緣的人;我身邊的事物也來來去去,不停地為我帶來新的開始,每個工作任務,都是一個新的契機、或好或壞的開始。而我,早選擇逃避了壞的開始,一昧相信每次都是正確的抉擇,每次都要全力以赴。這一點,可能是時間唯一沒能改變我的東西,也可能是世間唯一沒能被時間說服的信條。全世界所有人,在做每件事之前,都相信:this is going to be a new and superb start.
 
  回想這二十幾年的日子,時間突然變成一個大漩渦,把我圍在內,身旁不停快轉的水流,亂哄哄的,我竟沒能憶起任何特別的事件,然而就在這剎時間,我似乎也想起了所有枝微末節,所有感動悲傷難過喜悅驚訝憤怒原諒笑容,彷若一股洪流,奔向我,爭相開啟了記憶之門。
 
  原來,時間果然改變了一切--改變了外在的一切,保留了內在的純真--而這不也是一種莫大的轉折?原來,我一直生活在矛盾之中,變與不變。原來,我與所有人一樣,都活在公轉與自轉的地球上。
 
  那麼,時間究竟改變了什麼?我能把握住的,又是什麼?
 
  原來,最能把握住的,就是自己。是自己。
發表迴響

